乡村振兴在路上

【扶贫在路上】“陕西师范大学扶贫政策与评估研究中心”揭牌

12月20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扶贫政策与评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文澜楼举行。我校杨祖培副校长与陕西省扶贫办副主任程诗友共同为中心揭牌。会议由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主持。

程诗友代表陕西省扶贫办祝贺中心的成立。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扶贫政策与评估研究中心是陕西高校成立的第一个扶贫政策研究和第三方评估的专业机构,该机构的成立顺应了国家脱贫攻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为今后更好地依托学校师生力量和学科资源,服务好陕西省和国家扶贫政策研究及评估工作搭建了重要的智库平台。陕西师大第三方评估团队先后承担了陕西省2017年度92个县、10个市的扶贫工作成效任务,国家2017年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任务,评估结果获得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政协的高度认可;2018年又承担了陕西省4个市的扶贫工作成效工作任务,成为国务院扶贫办和陕西省脱贫攻坚的智库单位;希望以此为基础继续为国家和陕西省的扶贫工作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够积极面对当前和今后扶贫政策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探索长效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提供智力支持;着眼长远,着眼世界,将中国的经验应用到对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中去。

杨祖培指出,陕西师范大学扶贫政策与评估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在第三方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走进了国家队,对我们积极参与国家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评估实践不仅可以增强学术研究的现实感,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面对复杂现实问题的应用分析能力,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强爱国热情。她感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代表学校表达对扶贫政策与评估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扶贫政策与评估研究中心提出了长远发展愿景,鼓励研究中心通过打造我国扶贫政策与评估标准,进而为世界“减贫”难题做出贡献。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黎建强教授和特邀嘉宾古思明教授从构建国际化的评估标准的方法、体系及应用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雷宏振介绍了研究中心筹备情况以及两年来在扶贫政策与第三方评估工作中所做的努力,提出随着第三方评估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日益成熟,在我国的经济、金融、管理等方面已呈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陕西师范大学扶贫政策与评估研究中心将以此为契机,探索扶贫政策与第三方评估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国际商学院将全力促进中心的各项建设,推动扶贫政策研究与第三方评估研究及服务社会工作的顺利展开;并将依托研究中心积极推动理论经济学一级博士学科、应用经济学二级博士学科建设,并为未来争取工商管理一级博士学科的建设提供支撑,推动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再上新的台阶。

20日下午,研究中心举行了首次研讨沙龙,围绕“农村产业集群发展及治理”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Copyright ©2022-2025 陕西师范大学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办公室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