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

【扶贫在路上】“三支队伍”请进门,“三股力量”走出去——我校结对帮扶云南景谷县教育提升典型案例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高校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之一。我校根据教育部的部署,自2012年以来就承担了云南省景谷县定点帮扶任务。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在景谷县的帮扶工作,确定了以扶智治愚为先导、以阻断贫根为目标、以科教帮扶为抓手、以人才优势为保障的“四位一体”工作思路,制定了以基础教育帮扶为龙头、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生态旅游文化开发为重点的“1+2”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学校自身教育理念和智力资源,全面推进景谷县的扶贫开发与教育帮扶工作。

2017年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大在景谷县的精准扶贫力度,学校与景谷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教育脱贫发展框架协议》,在该协议的基础上,附中、附属幼儿园、学校合作办学单位陕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分别与景谷县人民政府、景谷县幼儿园、景谷一中和景谷一小签订了《“景谷班”合作协议》、《教育结对帮扶协议》和《基础教育帮扶合作意向书》,从教师队伍培养、教学水平提升以及教育物资支持等方面落实开展了多个精准帮扶项目。采用“请进门”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即把景谷县当地的高中生、中小学教师、幼教工作者三支队伍请进西安开展中短期浸入式帮扶培养,把陕师大的名师专家团、社会实践队、教育实习生三股力量派往景谷当地开展中长期顶岗实习、暑期三下乡、送培送教等教育帮扶活动,倾力助推景谷县基础教育向纵深发展。

我校及各相关单位与景谷县政府及学校签订帮扶协议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17年9月,依托我校附属中学雄厚教育资源、成熟办学经验和名校品牌优势,学校在西安设立了“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景谷班”(简称“景谷班”),开启了46名景谷县高2019届学生及7位跟岗研修教师远赴西安陕师大附中学习的新征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于这些“云南亲戚们”,学校上下关怀备至,把温暖送到了景谷师生的心田里。附中为“景谷班”专门制定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对“景谷班”学生实行德智体美一体化教育教学管理,与附中学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学校后勤集团为解决“景谷班”师生的后顾之忧,专门在大学本部为他们免费提供宿舍、生活用品和学校网络资源,单独设置“景谷班”自习室,让这些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忘却了离乡的苦楚,提前圆了自己内心的“都市梦”、“大学梦”。

景谷班学生日常学习生活

此外,学校教师干部教育学院积极给景谷县当地教师的培训工作“开绿灯”、“开小灶”。2017年以来共安排近30位景谷县中小学骨干校长和“景谷班”教师先后参加了在“青海省中学校长专题培训班”、“庆阳市学校教学管理干部、农村骨干校长培训项目”、“内蒙古阿拉善盟初中骨干教师研修班”等校内研修班和培训项目,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当地基础教育师资水平的提升。

教师干部教育学院培训景谷当地中小学校长

“景谷班”创立至今,附中还为“景谷班”学生相继策划并开展了生活适应情况调查及个人心理档案建立,秦岭高山营地素质拓展训练、校内足球友谊赛、中秋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帮助他们较好地融入到西安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把在西安精彩的学习生活剪影发到了“美篇”上,为他们两年的异地求学经历镌刻下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印记。

景谷班丰富的课余生活

2018年4月,在我校附属中学第六十二届田径运动会的赛场上,景谷学子捷报频传,赵琼同学在“女子前抛实心球”项目中以8.89米的成绩打破陕师大附中该项目校级记录,“景谷班”共斩获金牌1枚、银牌6枚、铜牌2枚,荣获高二年级总分第四名以及“运动会纪律风格奖”第一名,他们在挑战极限的同时也向大家证明了自己与西安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

“景谷班”参加陕师大附中田径运动会

充足的阳光、甘甜的雨露让“景谷班”的孩子们健康而茁壮地成长着。即将过去的一年漫长而短暂,忙碌的学习生活,数不尽的快乐和辛酸,这里面有教师的辛勤耕耘,有学子们的孜孜不倦,有师大人的悉心照顾,也有景谷家长的翘首期盼。现在,景谷班的学生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向着2019年的高考蓄势待发,为老师和父母、为学校和家乡、更为他们自己交上一份青春正好的答卷。

奥园不曾远客来,校门今始为君开

数量多、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的“一多三高”是我校合作办学单位的一大特点,也是学校一直以来服务西安地区社会发展的一大特色。2018年,在校扶贫办的安排协调下,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简称“奥园学校”)作为学校合作办学单位加入到学校的扶贫方阵中来。

从2018年1月与景谷县教育局、景谷县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对接交流到3月首批景谷一小校长等10位教师来校研修学习,陕师大奥园学校全力敦促合作帮扶项目的落实进程,不断推进构建双方命运共同体,推动不同地区学校之间教育教学的双向发展、相互学习借鉴和共同提高。

采用手把手、一对一的方式,奥园学校根据10位跟岗教师的管理及学科背景专门安排了校内对应的十位领导或教师作为他们研修的指导教师,并构建观课评议、学习反思、教研活动、专题交流、外出学习、个人授课的“六大板块”研修任务,让跟岗教师日有所学、日有所感。

本着开放创新、精进包容的培养理念,学校全面开放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让研修教师如影随形,通过观看艺术教学部专业课学习、列席学校行政会议、参加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专设跟岗实践研修交流会等形式,近距离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的每一处细节。

undefined

陕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开展第一批景谷一小教师跟岗实践培训活动

4月22日-5月18日,第二批来自景谷一中的六位老师在陕师大奥园学校完成了属于他们的四周培训之旅。从进班观课到专题讲座,从教研活动到外出观摩,从教学反思到个人课例,从课标研读到课题研究,学校为他们量身打造了8道精美的研修大餐。

陕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开展第二批景谷一中教师跟岗实践培训活动

“课上课下,我们热情切磋,责任赋予我们勇气,跨越千里空间之隔,探讨云南、陕西教育教学实践,相互欣赏,相互借鉴。在这段时间里,我深刻体会到老师的神奇与伟大,因为不论你我沐浴哪方阳光,只要是老师总有一条线牵引着我们,这就是学生。可以说我们都在为学生、为着教育的进步提升贡献最平凡而又最宝贵的力量”。奥园学校指导教师包小为对于第二批景谷教师跟岗研修活动谈到了自己的体会。

景谷一中带队领导吴鑫表示,要把在西安学到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回去,把结成的深厚友谊带回去。他期待着后续更多批的景谷教师来西安交流学习,把双方真挚的友谊和朴实的故事延续下去。

今当共剪长安烛,却话幼教结对情

在景谷中学、小学教师赴陕师大奥园学校培训的同时,我校结对帮扶景谷幼儿园的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2018年3月-4月,陕师大附属幼儿园一共迎来了景谷县幼儿园的两批共14位幼教工作者,幼儿园安排他们在西安分别开展了为期三周和一周的浸入式跟岗学习活动。

这些景谷幼儿园的园长、后勤副园长、一线教师、保健医生、厨师,通过一系列理论提升与实践学习等活动,完成了在陕师大附属幼儿园里从教师到学生再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幼儿园园区、陕师大图书馆、教育博物馆的参观活动,有建筑的风貌,也有文化的贯穿;参加主题晨会、观摩精品课例展示,有工作的思路,也有管理的经验;参与防爆演习、走进保健室和厨房交流经验,有鲜活的实战,也有手艺的历练;在这里,秦声婉转,在这里,滇韵悠长,浸入式的学习拉近了两省幼教工作者的距离,在心与心的碰撞间共同谱写一段华美的乐章。

陕师大附属幼儿园开展景谷幼教工作者浸入式跟岗实习活动

但使景谷能富裕,不知何处是他乡

学校在景谷县扶贫工作的全面开花,总少不了一些在背后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身影。坚守滇西四年的我校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景谷县挂职干部郑鹏,2017年奔赴滇西一线接力扶贫工作的我校附属中学副校长、景谷县挂职干部郭胜,他们舍弃小家、背井离乡,把学校给予的重托和责任带到了距离西安2000公里之外的景谷,在那里扎下根,把一腔热血撒向了云南的土壤。从古都到边陲,从北国到南方,挂职干部深知景谷县的脱贫攻坚任务重,社会发展战线长,但他们无不选择坚守,选择不忘初心,但使景谷能富裕,不知何处是他乡。

左图:挂职干部郑鹏(左三)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我校帮扶景谷县栽种的中药材白及

右图:挂职干部郭胜(右一)陪同校扶贫办调研我校在景谷县中药材扶贫示范基地

一面是坚守,一面是奉献。附中的五位退休高级教师张可伦、邵正威、周晓伍、高移风、王新云老骥伏枥,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自2017年暑假就前往景谷县当地学校开展至少一年的教育帮扶工作,把名师示范课和多年的教育经验送到了景谷学校的课堂上。学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衣新发教授、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校长李鸿及特级教授初立奇于2017年10月在景谷一中连办三场送教专题报告会,共培训当地多所中学的校长、教研室主任及学科教师代表200余人。今年寒假,学校教育评价研究所所长刘天才教授,附属中学教研室主任何喜安,附属小学副校长高丽、副校长王林波,附属幼儿园院长张文芳、副院长张璐璐更是牺牲假期休息时间,远赴景谷在当地举办“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景谷中小幼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专题培训、实地考察指导和座谈会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景谷中小幼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为培养政治素质强、作风正、懂教育、善管理的干部队伍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尝试。

我校在景谷县当地举办中小幼管理人员培训班

文化探究勐卧旅,确觉滇西大不同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有机结合在一起。2017年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文学院选派了一支精锐的“景谷县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精准扶贫创意研究”实践队,一行7人远赴景谷县就非遗传人的手艺传承、经济境况和手工艺产品的市场需求等情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参观交流活动。

看佛迹文化,听佛寺传说,观象脚鼓艺,赏陀螺制技,美轮美奂的傣族古建,渐行渐远的威远土锅,祈福在“二月八”祭祀、燃情在火把节狂欢。丰富的调研活动开拓了实践队的视野,更激发了他们内心认知非遗、推广非遗、传承非遗所涌动的热情。

实践调研报告《内生性视角:精准扶贫背景下特色文化资源的产业化探索——基于云南省景谷县特色文化资源的调研报告》,收获的不仅是2017特色文化产业与扶贫攻坚高峰论坛”三等奖的鼓励,更是青年大学生为景谷县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绞尽的脑汁,提出的一条条质朴的可行性建议。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景谷县开展走访交流活动

此外,2017年下半年至今,学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严艳副院长三次带队,组织学科专家及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20余人次不远千里、跋山涉水,远赴景谷县当地开展旅游规划调研活动。调研团把汗水和足迹留在了景谷县域内的各处角落,也把佛迹文化与茶文化开发、引进旅游合作社模式、鼓励返乡投资创业、推广茶与工厂旅游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思路留在了当地。随着我校与景谷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景谷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8)》项目的签订,呕心沥血的十五万字初稿的完成,学校对口帮扶景谷县全域旅游规划工作迈上了崭新的台阶。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严艳团队考察景谷县当地旅游资源

青年不怕远征难,秦滇千里只等闲

穿越陕、川、渝、黔、滇五省,横跨祖国两千里土地,我校把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基地建在了景谷一中里。2017年9月和2018年3月,学校先后派遣首批学科教学论方向的7名研究生和17名公费师范生,第二批23名教育硕士研究生赴景谷县分别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顶岗实习活动。这些青年学生、未来的灵魂工程师,克服种种困难,甘于吃苦,为景谷教育注入了来自陕西教育的新活力。

我校在景谷一中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校帮扶滇西的故事还在继续。“三支队伍”请进门,“三股力量”走出去,自此立下愚公志,誓叫景谷换新天。

 

Copyright ©2022-2025 陕西师范大学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办公室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