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

【扶贫在路上】我校承担的教育部定点扶贫县景谷县2019年高考创下历史性佳绩

近日,我校扶贫办从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获悉,学校承担教育部定点帮扶的景谷县在2019年高考中取得可喜佳绩,多项数据取得历史性突破,创下历史性佳绩。

2019年景谷全县一本上线人数36人(文科3人、理科33人),完成市级下达任务数13人的361.1%,创景谷恢复高考以来的最好成绩;理科最高分636分,文科最高分592分。600分以上3人,全部来自于“景谷班”;本科上线人数223人(文科69人,理科138人,职高16人),比2018年增加了119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校承担教育部指派的扶贫任务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聚焦基础教育领域的帮扶,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优势。近年来,为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扶贫工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学校党委书记程光旭、校长游旭群等学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大力推动我校扶贫工作;职能部门协同发力;附属中学、教师干部教育学院、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陕西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文学院、心理学院、出版总社、后勤集团等单位勠力同心,以附属中学挂职干部郭胜副县长为纽带桥梁,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县域基础教育发展提质,打出了校县共创“景谷班”、“名师大篷车”送教到县、退休教师扎根帮扶、中小幼骨干教师跟岗培训、青年学子支教实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础办学条件改善提升、教育物资爱心捐赠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扶贫“组合拳”,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成效。

学校承担扶贫工作的过程,也是积极彰显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履行“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根本作用的过程。在多年扶贫工作实践中,学校以“标本兼治、双向交流”机制为主要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高高扬起了陕西师范大学建校75年来所始终秉持的“西部红烛精神”,为在扶贫地区奋力书写教育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贡献了高校智慧和高校经验。


Copyright ©2022-2025 陕西师范大学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办公室 版权所有

 

  
分享到